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您好,请登录 注册账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冷冻电镜中心助力浙大团队GPCR科研项目攻关

冷冻电镜中心助力浙大团队GPCR科研项目攻关

2021-01-07 16:4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冷冻电镜中心助力浙大团队GPCR科研项目攻关

    2021新年伊始,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浙江省良渚实验室张岩研究员团队,联合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团队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研究员团队合作在Nature杂志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Structures of glucocorticoid-bound adhesion receptor GPR97-Go complex”。张岩团队采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分别对外源配体倍氯米松(BCM)以及内源性配体氢化可的松(cortisol)激活的GPR97-Go复合物进行了三维结构重构,最终分别获得了3.1 Å和2.9 Å分辨率的电镜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GPR97-Go复合物结构

    该工作利用冷冻电镜技术鉴定并解析了糖皮质激素与其膜受体GPR97结合的复合物高分辨率电镜结构。这同时也是世界上首个解析的黏附类GPCR与G蛋白复合物的结构。本研究从原子分辨率上阐述了糖皮质激素如何结合并激活该受体,从而介导下游G蛋白的偶联。该成果无论是对糖皮质激素膜受体的功能研究还是黏附类GPCR激活机制的理解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该工作中的样品负染检查,冷冻样品制备和冷冻电镜数据采集得到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的大力支持。这是冷冻电镜中心2017年5月对外开展服务以来,支撑发表的第8篇CNS主刊论文。

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及“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校级科研平台,是浙江大学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中心人员承担了对外合作及支持项目30余个。已经支撑发表了CNS主刊论文8篇,IF>10的论文32篇;已经为浙江大学500多个课题组和200多个国内外单位提供了高水平的科研技术服务。中心热忱欢迎大家一起开展技术和科研合作!

返回顶部